七生有幸

Well, 日文的海報標題其實很清楚,七個贈禮... 而台灣是七生有幸..(七條生命有幸活下去,這是我的解讀)

看這部片之前,有兩種聲音,一種是很好看,一種是很悶,而我是覺得很好看,然後還多了一些聲音,在看片子的過程中,片子一開始,就說上帝用七天創造世界,預告中,他說自己七秒改變了一生,我想,看這部片子,需要耐心和好奇心,因為前面的鋪陳,有好多隱微的話,必須把每個疑問都先放在心中,然後要好奇每個對話,但至少我覺得我是沉溺其中的。

關於劇情
片子開始不久,我就想到一個字眼:Almighty,看過王牌天神就知道,God almighty就是全知全能的上帝啦,為什麼我會想到這個字,因為我覺得他在做一些偉大的事,感覺很像耶穌分聖餐和葡萄酒一樣,所以我開始去將他接觸的每個人的資料整合,發現都是病人或者極度有需要的人,而且是不同病症的人:心臟、腎臟、骨髓、眼睛、當然最後才知道肝是捐給荷莉,肺是他給他弟弟的重要東西,好像上帝必須先觀察世人是否有心有良知,才願意給予恩澤,片中的班(Actually提姆)也是如此。這樣的角度看這部片,其實會讓我有些不屑卻又佩服,不屑的是有必要搞得這麼偉大嗎?佩服的是他的勇氣和決心。

所以,我又從另一個角度看這部片,我不去看班的給予,而去看那些面臨生命缺憾的人,如何看待他們的人生,然後去省思,是不是很多時候要死到臨頭了,才會去在意生命的重要,或者即使有缺陷,有的人還是能夠不憤世嫉俗地活著,弔詭的是,這七條有幸的生命,卻是用另外在車禍意外中喪生的七條生命換來的,「假如」,「假如」沒有那場由班(提姆)造成的車禍,那麼他是否會做這樣的抉擇?或許他會沉浸在原本的幸福中,珍惜他所擁有的一切。

這部片還是讓我流淚,應該是看到他在贖罪還有那種偉大情操吧!他不善待自己,又必須割捨自己的每個部份,好讓自己贖罪,所以要歷經生離死別,最後和他想念的妻子在另一個世界相見。看起來,這好像是雙贏,受到器官捐贈的人獲得重生,對班來說,他也因死去而重獲心靈上的自由。

技術層面
這部片子其實鋪陳得挺好的,前半部不斷地拋出引子,造成觀眾的疑惑不解,甚至不耐煩(到底搞什麼啊?他到底是誰?這樣的OS會層出不窮),但是隨著劇情發展,一切的謎題都解開了,原來他不是天使,不是上帝,只是個突發靈感,想用身體和生命重要的一切,替七條生命贖罪的平凡人。回憶的穿插,也多少讓觀眾慢慢地發現原來有個背後故事在發生,後來一切才得以連結。所以前面雖然是鋪陳,但是是緊湊的,疑問會一直pop up,然後一連串的事件和對話還有回憶畫面也轉換得很快。

用水母自殺,是個很有創意的死法,而且故事串連到小時後的回憶,把水母自殺這件事搞得更唯美浪漫了。

耍色層面
不得不說,Will Smith變瘦了,但是瘦得好精壯結實啊!身材好到不行,完全沒有任何贅肉,muscle還隱約看得到青筋,太羨慕他老婆了~~還有女主角...他真的是身材最好的黑人演員。再者,他的眼神,光是靠眼神就可以演戲了,一滴眼淚就是一滴剛剛好,多個1CC都嫌煽情,看到他哀傷的神情,心都碎了。這部片值得看的地方就是這裡啦!XD

Kuso層面
看這部片,很難忽略一個配角,那就是那隻像「馬」的大丹狗公爵,實在是有夠大隻,但是超可愛的啦!也因為這部片,才知道原來大丹狗因為心臟有缺陷,只能存活七年啊!不知道他怎麼看待自己的生命????

總之,這部片我覺得可以去看,會有不同的省思,你可以積極地死去,也可以消極地活著,或者,有其他選擇!我想這是看完這部片我的結語。

最後推薦裡面有首插曲好聽:Muse的 Feeling good..

seven pounds

這張海報設計也有意思,Will Smith的臉部一邊暗一邊亮,象徵人性黑暗與光明並存,象徵他的罪行和偉大善行並存,象徵痛苦和快樂,也象徵消極和積極。色調的關係,白色會膨脹,所以看來最後善行的確發揚光大,救了許多人,改變七人的命運,也是那部份感動著人,卻也令人不捨。

Seven Pounds 為什麼要用Pound這個字眼呢? 我在猜,可能和文化有關,大概給予流浪漢或是需要的人1 pound,就是種莫大恩惠了,七磅,七枚硬幣,七個恩惠,七條重生的生命........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an1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